溫和刺激試管嬰兒 (Mild Stimulation IVF,微刺激)

Mild Stimulation IVF

Mild Stimulation IVF溫和刺激試管嬰兒

本治療方法主要是口服排卵藥加上注射排卵藥共同使用(治療第一週兩天一針,排卵前一天一針),達到減少注射排卵藥使用天數的目的,對於某些卵巢功能不良患者,使用傳統試管嬰兒治療(天天打針)與溫和刺激試管嬰兒取到卵的數目相似,所以本方法大都用於高齡、卵巢功能不佳的患者本方法的缺點是15%~30%的患者會提早排卵,造成無法取卵或取到品質不佳的卵。
 

【案例分享 1】
這位33歲的好朋友第一次來看門診的時候大約在106年12月,看診前1個月他在外院接受試管嬰兒的治療取到兩顆卵但都沒有受精。這一次用的方法是標準刺激法每天打排卵針的方式,第一次做試管嬰兒採取標準刺激法打排卵針的方式是非常正確的,因為這樣子可能有機會可以得到比較多的卵,可以提高病人的懷孕率。

她的AMH值是0.54,我們和她討論以後建議她可以採取溫和刺激,也就是吃口服排卵藥加上幾針的排卵針劑,多次取卵收集配胎。病人共接受了4次的取卵收集到 13顆卵子。
這個病案的個例是告訴我們,有些卵巢功能差的患者標準刺激法和微刺激方式取卵數是差不多的,當然第一次取卵還是要接受標準刺激法才知道下一步要怎麼做。
這位病人於107年11月進行第一次的胚胎植入很不幸的
並沒有成功。

這位好朋友再接再厲在108年3月份進行第二次的冷凍胚胎植入,很高興的他現在已經懷孕滿三個月畢業了。
用微刺激多次取卵收集胚胎對於卵巢功能不好的病人是另外一種治療方式,但是多次的取卵要耗滿長的時間,所以病人要相當的有耐心到最後醫師跟病人的壓力都會相當大。
不過我最相信的一句話就是「永遠不放棄總是會有成功的一天」恭喜這位好朋友。

媽媽心得如下

給黃院長及所有醫療團隊們~
我在107年時33歲的我AMH只剩0.19,除了傷心
也只能和時間賽跑積極的集卵,一共取了三次才集到6個珍貴的胚胎。雖然第一次植入4顆失敗,但黃醫師依然鼓勵我叫我別放棄,於是我休息1個月後放入最後兩個凍胚,非常幸運的寶寶住下來了。

非常感謝黃院長及所有醫護人員,讓我與老公可以為人父母
祝福~黃院長&所有醫護人員一切順心~

2019.4豬寶爸媽敬上

【案例分享 2】
今天懷孕畢業的這位好朋友,我要用幾個字來形容,就是「不屈不撓、有志者事竟成」。這是一位很年輕的好朋友30出頭,過去接受了子宮肌瘤的開刀、同時雙側巧克力囊腫切除的手術。來看門診時,她的卵巢功能指數AMH小於0.5FSH 20以上;以數值來說卵巢功能是相當虛弱的,而我們和她充分討論溝通以後,她願意接受試管嬰兒的治療。在治療上我們計畫用多次取卵收集胚胎的方式,打排卵針的方式是採取「微刺激」也就是以口服排卵藥為主,配合一點點排卵針劑的刺激。我個人的經驗這類卵巢功能較弱的病人如果用標準刺激法,也就是每天打排卵針,所誘導出來的卵的數目恐怕跟微刺激是差不多的;但標準刺激在天天打針的情況下,一方面會多上一筆龐大的藥費,而效果也不見得會比較好。這個病人總共接受了5次的取卵,共取到9顆卵,每次取卵後受精培養成胚胎再來冰凍收集。其中2次的取卵則因為胚胎的品質非常不好且不建議冷凍,因此沒有胚胎可以冰,當然對病人造成非常大的沮喪與壓力。但是她不屈不撓繼續的持續努力下,最後終於收集3顆品質不錯的胚胎,解凍植入後很順利的懷孕了,很高興現在已經懷孕3個月了,目前產檢一切都非常正常。這位好朋友的經驗就是告訴我們,治療病人的時候必須根據病人的特殊情況選擇適當的治療,以個人化的方式安排療程。而也再次應證我們先前提到的AMH數值低,不代表不會懷孕,而是提醒我們需以較積極方式治療,儘快受孕才是治療的原則。只要不屈不撓,有志者事竟成,再次恭喜這位好朋友。
媽媽心得如下

    

因為兩次的婦科手術讓我無法自然懷孕,因此選擇試管這條路,很幸運我選擇了黃建榮!    

2018年一整年共做了5次試管,兩次失敗三次成功,因卵巢功能不佳每次都又能取一、二顆卵,但只要有機會我都不想放棄!在過程中打針、抽血、手術其實我都不怕,因為真正打擊是兩次試管失敗的心理壓力!還記得第一次接到失敗的電話,情緒失控在餐桌上大哭,下午還要若無其事的去上班,周圍的人關心成為更大的壓力。我開始自責甚至要考慮辭掉工作好好照顧身體?值到第二次試管成功,雖然只有一顆胚胎成功,但老公說兩取顆成功一顆已是百分之五十的成功,要對自己有信心!
我想要感謝這裡每一位辛苦的護理師,因為妳們的專業與細心,讓心裡和生理都十分脆弱的太太們,有了堅強的依靠,耐力地聆聽各種疑問與不厭其煩地解釋一遍又一遍,我想說妳們的工作真的很偉大!真的!感謝黃院長非常有經驗的判斷我的case,在banking過程當中不停地鼓勵我「一顆就有希望的概念」創造這麼好的看診環境(廁所真的100),其實這些細節無形中建立起「信任」與「安全感」,對我們來說很重要!想跟所有還在努力的同志們說,妳們辛苦了,要相信自己,擦乾眼淚後妳會比妳想得更勇敢的!加油!2019.3.18

更多微刺激經驗分享可以連接到本網站案例分享https://ivf.taipei/ext/News/C14.html 

黃建榮婦產科暨台北試管嬰兒中心(TAIPEI IVF)
(02) 2567-9066
如網路掛號額滿時,上午診請於7:30-11:30至診所排現場號。
service@ivftaipei.tw
歡迎每位成功的爸爸媽媽分享您的寶貝成長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