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醫學訊息

無精蟲症可以用非開刀的方式取得精子嗎?

無精蟲症可以用非開刀的方式取得精子嗎?

無精蟲症的患者,在20年前這些患者很難用自己的精子產下後代,由於單一精子顯微注射及取精技術的進步,很多患者可藉由人工生殖科技達到生育的目的。

 

無精蟲症可簡單分為二大類原因,第一類為阻塞性無精蟲症,第二種為非阻塞性無精蟲症。

 

一、阻塞性無精蟲症

    該類患者睪丸製造精子的能力是正常的,但是因輸送的管道受到阻塞無法將睪丸中的精子送出,因此精液中找不到精子。阻塞的原因可能是先天性的,如先天性雙側無輸精管症,或者後天性原因,如輸精管結紮、發炎性阻塞等。阻塞性無精蟲症的患者可利用「經皮穿刺副睪取精」取到足夠的精子進行試管嬰兒治療。

    該方法是1994年間英國的婦產科醫師Dr. Craft首先發表,筆者曾在國外聽他演講,他對該方法的發明形容是「造福無精蟲症患者的一個重大發展」,主要的理由是病人不需開刀切開陰囊、副睪或睪丸才能取到精子,目前本院使用21號頭皮針(頭皮針是小孩子注射點滴用的針頭,所以非常的細),因此疼痛度很低。早期男性接受經皮穿刺副睪取精與太太取卵是同一日,即太太將卵子取出之日,先生同時接受經皮穿刺副睪取精,將精子取出,該做法的好處是可以取到新鮮的精子,缺點是(1)太太與先生同時接受治療無法互相照顧;(2)有時會取不到精子,這時從太太取出的卵子必須進行卵子冷凍,增加治療的複雜度。慢慢的,全世界的學者發現阻塞性無精蟲症的患者取出的精子,在新鮮狀態或冷凍再解凍狀態進行單一精子顯微注射,太太的懷孕率是相同的,所以大約2001-2002年開始,新光醫院嘗試一種新的做法,將臨床上診斷為阻塞性無精蟲症的男性患者先進行經皮穿刺副睪取精,如同前述,病人接受局部麻醉或靜脈式點滴麻醉後使用21號頭皮針經皮穿刺副睪取精,取到精子後將精子分批冷凍,這十幾年來的經驗如下。95%的病人可以取到精子,平均可分批冷凍成5-6管,換言之,一次取精,太太可以進行5-6次試管嬰兒治療。先生取得精子後,太太再進行試管嬰兒治療,這些冷凍的精子解凍後95%可存活,並進行試管嬰兒治療。

 

    該種將先生取精與太太取卵分成二階段進行的好處有:(1)以經皮穿刺副睪取精確定先生無精蟲症的原因,因為再一部分(5-10%)的患者未取精前無法確認是阻塞性或非阻塞性無精蟲症;(2)避免太太接受不必要的排卵針劑注射或取卵;(3)取卵、取精分開,夫妻可互相照顧;(4)經皮穿刺副睪取精,皮膚無傷口、復原快,大多數病人取精隔天或休息一天就可以上班。

        新光醫院早在2004年,就將該方法發表在北歐地區的知名婦產科醫學期刊上(Acta obstet gynecol scand. 2004; 83: 745)。近十幾年持續延用該方法,造福了許多無精蟲的患者,很多夫婦取一次精子後,生了2-3個的小孩,避免掉太太每取一次卵,先生就必須取一次精的窘境。

 

二、非阻塞性無精蟲症:

這類患者肇因於睪丸內的造精組織無法製造精子或僅製造出極少量的精子,因此精液中找不到精子,睪丸無法造精的原因很複雜,有的是先天性的,例如染色體異常或缺陷,有的是後天的,但如果希望懷孕,必須藉此睪丸切片才能找到精子,大約有30-50%的病人可取到精子

黃建榮婦產科暨台北試管嬰兒中心(TAIPEI IVF)
(02) 2567-9066
如網路掛號額滿時,上午診請於7:30-11:30至診所排現場號。
service@ivftaipei.tw
歡迎每位成功的爸爸媽媽分享您的寶貝成長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