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醫學訊息

輸卵管水腫之治療

輸卵管水腫之治療

輸卵管水腫之治療

輸卵管水腫是指輸卵管末端阻塞,進而積水,造成輸卵管末端腫大,使得卵巢排出的卵子無法進入輸卵管與精子結合,此外輸卵管內的積水無法排出,可能會逆流進入子宮腔。而水腫液含有一些發炎因子,其對於胚胎在子宮腔的著床有負面的影響,早期研究發現輸卵管水腫的病人在接受試管嬰兒治療的成功率大約是其他病人的一半;有學者試圖將水腫液吸出,放入鼠胚培養液中,發現極低濃度的水腫液對鼠胚的生長發育有不利的影響,因此,有學者嘗試將此種類型之病患在接受試管嬰兒治療前,先將輸卵管水腫予以處理,發現確實可以提高懷孕率。輸卵管水腫可經由子宮輸卵管攝影檢查,超音波檢查而診斷,但最確切的診斷方式是經由腹腔鏡檢查

 

 輸卵管水腫的治療需是利用腹腔鏡先評估輸卵管水腫的嚴重度,再同時以腹腔鏡手術治療,依水腫嚴重度不同而有不同的手術方式:

 

(1)   輕度水腫:

使用輸卵管整型疏通手術,將輸卵管修復,修復後需把握時機儘早在3-4個月內懷孕,這一類患者懷孕後罹患子宮外孕的機會比較高,有些病人在術後一段時間後,輸卵管會再度阻塞、水腫,建議術後3-4個月仍未懷孕者需再接受輸卵管攝影檢查。

 

(2)   重度水腫:

輸卵管除完全阻塞,看不到末端開口外,輸卵管的內皮細胞也壞死,此狀況下無法將輸卵管修復,透過切除輸卵管或截斷輸卵管與子宮的交界,使輸卵管的水腫液不會逆流回子宮腔,不再影響胚胎著床,藉此提高子宮內腔的著床率。

 

倘若病人的輸卵管為單側水腫另一側暢通,那麼術後可嘗試自然或以人工受精方式受孕,若兩側輸卵管都阻塞、水腫,術後則需以試管嬰兒方式受孕。重度輸卵管水腫的患者如不希手術,直接進入試管嬰兒療程,因輸卵管水腫會逆流回子宮腔,影響胚胎的著床,則會降低50%的懷孕率

 

 

因此,仍建議輸卵管水腫的患者應先接受腹腔鏡手術治療,無論是嘗試自然、人工受精或以試管嬰兒方式受孕,均應先改善子宮著床環境,方可提高受孕機率。

黃建榮婦產科暨台北試管嬰兒中心(TAIPEI IVF)
(02) 2567-9066
如網路掛號額滿時,上午診請於7:30-11:30至診所排現場號。
service@ivftaipei.tw
歡迎每位成功的爸爸媽媽分享您的寶貝成長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