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凍卵子 (Egg freezing)

何謂冷凍卵子

  卵巢功能會隨著年齡增長逐漸退步,而凍卵的目的是為了保留最佳的生育能力,將卵子保留在相對較年輕的年齡。其過程

  是透過排卵藥物刺激卵巢誘導排卵,待卵子成熟後進行取卵,並將卵子冰凍。

 

冷凍卵子適應症為:

     (1)  健康婦女用卵子冷凍的方法來延緩生育年齡。

     (2)  女性因疾病或癌症治療會損害卵巢功能時,可先將卵子冷凍起來保住生育能力

     (3)  接受試管嬰兒療程時,取卵當天先生取精失敗,或取出過多的卵子,因倫理及法律問題,不願冷凍過多胚胎

 

凍卵的治療過程

   首先,必須先使用排卵藥物(注射藥物為主)以增加排卵數目,配合超音波追蹤及血液檢驗,精確偵測排卵時間,再將卵子取出,確認卵子成熟度後再將卵子冰凍。

   打針主要目的是刺激卵巢能產生比較多的成熟卵泡,以便取到比較多的卵子,目前刺激卵巢排卵的方法由醫師決定合適的療程,讓病人每天打一至兩針平均打912,平均回診追蹤3-5

   若卵巢功能正常,可嘗試以長效排卵針劑注射,打一劑可抵5-7天的注射。這些藥物會使用很細的針頭進行皮下注射,病人可選擇自行注射,亦可週一至週六下午17:00前至本院注射或安排至其他院所注射。

 

 

凍卵之準備工作及流程

1.  進行凍卵療程前,需先進行卵巢機能檢查(抽血檢驗)

2.  搭配排卵藥物(注射藥物為主)的刺激以增加排卵數目,配合超音波追蹤及血液檢驗,精確偵測排卵時間,再將卵子取出。

3.  取卵的程序與陰道超音波檢查相似。取卵時醫師會將陰道超音波探頭放入病患的陰道內,在超音波螢幕下可看到一顆一顆的卵泡,醫師會用穿刺針,在超音波的指引下,經陰道將卵巢內的卵泡液吸出,由技術員在顯微鏡下將卵子找出來。整個取卵的過程是在靜脈注射麻醉藥物下進行,所以病人是完全睡著,取卵時不會有疼痛感,腹部亦無傷口。

4.  取卵後約一週回診,評估術後狀況。

 

 

 

  冷凍卵子的現況與發展 -黃建榮 陳恒如

    第一個經由冷凍胚胎成功受孕的嬰兒在1984年誕生,兩年後,經由冷凍卵子懷孕的嬰兒也誕生了。這20幾年來,冷凍胚胎的技術有很大的進步,已成為試管嬰兒實驗室中必備的技術,但是冷凍卵子在技術上則遇到瓶頸,成功率令人不滿意。

    近年來隨著精子顯微注射技術的應用,冷凍劑的改良及玻璃化冷凍技術(vitrification) 的進步,在年輕的婦女,冷凍卵子的懷孕成功率已和新鮮卵子相當。因此在2012年美國生殖醫學會的指引中,不再認為冷凍卵子只是實驗性質,意味著冷凍卵子已進入成熟階段,可更廣泛應用於臨床上。

    目前冷凍卵子的適應症為:

(1) 女性因疾病或癌症治療會損害卵巢功能時,可先將卵子冷凍起來保住生育能力

(2) 接受試管嬰兒療程時,取卵當天先生取精失敗,或取出過多的卵子,因倫理及法律問題,不願冷凍過多胚胎

(3) 卵子捐贈時可先將卵子冷凍起來,可讓治療時間上更有彈性

(4) 健康婦女用卵子冷凍的方法來延緩生育年齡,這是目前熱門且爭議的議題。

 

        隨著社會變遷,女性愈來愈晚婚,伴隨而來的問題即是想生時生不出來。近年來由於冷凍卵子技術的進步,因此在時下未婚女性們興起凍卵的議題。凍卵後就能如願懷孕嗎?要存多少卵才夠?適合冷凍卵子的年紀最晩不要超過幾歲 ? 以下提供一些文獻供各位女性朋友參考。根據2010Lobo等學者冷凍卵子的成績,共295位卵子捐贈者,平均年齡26.7歲,平均每位取了11顆卵,因此共有3286顆卵子。解凍後卵子存活率為92.5%,受精率為74.2%,胚胎植入後懷孕率55.4%,平均每顆卵子解凍懷孕率約4.5%,因此要存下20-25顆卵才能期待有一次成功懷孕,當然年齡越大,卵子品質越差,可能要存更多的卵才夠。2017Goldman 等學者依據文獻資料分析預測,34歲婦女若存有20顆卵,有90%機率成功生下一個寶寶,37歲有75%機率,40歲有50%機率,42歲剩下37%的機率。每次取卵的數目則因人而異,與卵巢功能有關,卵巢功能會隨著年齡衰退。歐洲生殖醫學會建議最好在35歲之前凍卵,超過38歲的婦女,除非醫師評估卵巢功能還好,不然不建議凍卵。不過大部份的婦女其實並不會在35歲之前想到要凍卵,美國生殖醫學會認為必須要讓凍卵的婦女知道,在35歲之前凍卵,日後可能用不到。根據統計,外國尋求凍卵的年齡80%超過35歲以上,平均年齡是38歲。

 

 

        凍卵的風險有手術感染出血風險,麻醉風險,卵巢過度刺激風險。現今因為排卵藥物的持續進展,接受排卵藥物刺激後婦女幾乎不會發生嚴重的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根據目前的資料,有關冷凍卵子的安全性、效果、經濟效益等,尚不足以建議年輕女性在延遲生育計畫的出發點下進行卵子冷凍。筆者認為趁年輕時,能自然生育最好,畢竟高齡懷孕所承擔的風險較高。但是30~35歲的女性尚未遇到Mr. Right,又希望未來能有自己的小孩,冷凍卵子或許可提供另一個選擇,但要知道把卵子冷凍起來並不保證將來一定會懷孕成功。此外,有些社會學者擔心婦女在進行冷凍卵子後,會帶給婦女一種虛假的安全感,如同自己預先買了生育保險那般,此舉可能會改變婦女而後的擇偶度。

 

  

 

 

黃建榮婦產科暨台北試管嬰兒中心(TAIPEI IVF)
(02) 2567-9066
如網路掛號額滿時,上午診請於7:30-11:30至診所排現場號。
service@ivftaipei.tw
歡迎每位成功的爸爸媽媽分享您的寶貝成長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