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醫學訊息

二段式(二階段)試管嬰兒療法

二段式(二階段)試管嬰兒療法

二段式(二階段)試管嬰兒療法    

所謂二段式二階段試管嬰兒療法是指進入試管嬰兒療程後當個月不植入分成使用排卵藥物刺激卵巢誘導排卵,待卵子成熟後進行取卵,再與精子進行體外受精與培養。此週期暫不植入,刻意將全部胚胎冷凍。等下個月經週期時解凍胚胎療程,不需施打排卵針及取卵,僅需利用口服藥物或配合病人自己排卵,再將冷凍胚胎解凍植入子宮內,完成整個治療過程。

 

進行二段式試管嬰兒治療主要是對特定族群有以下優點:

1.  預防卵巢過度反應症候群OHSS, Ovarian hyperstimulation syndrome

有些患者對於排卵藥物反應很好,產生很多的卵泡,造成取卵前動情素E2很高。若以傳統的破卵針HCG,克得諾注射,這類患者很容易產生卵巢過度反應症候群,有時需施打昂貴的白蛋白,或住院以電解質液治療或反覆抽腹水,甚至肋膜積水,造成病患極度的不適。若使用二段式試管嬰兒療法,則幾乎不會發生卵巢過度反應症候群。

 

2.  避免將胚胎植入賀爾蒙異常之子宮內膜環境

打破卵針之日若血液中動情素E2或黃體素P4過高,可能對子宮內膜有負面影響,造成胚胎不易著床。某些患者在誘導排卵期間,造成動情素或黃體素異常上升,倘若進行二段式試管嬰兒治療,可以避免將胚胎植入較差的子宮內膜環境中。等下個月經週期,因為未使用排卵藥物刺激卵巢,黃體素或動情素自然不會異常上升,此時再將冷凍胚胎解凍植入,可得到更好的懷孕率。

 

如何進行二段式試管嬰兒治療呢?

1.  使用腦下垂體促性腺荷爾蒙釋放激素同化物(如:恩必來取代傳統的破卵針-HCG

 

2.  使用玻璃化冷凍胚胎技術將胚胎保存

二段式試管嬰兒成功的重要條件之一就是完善的冰凍胚胎技術,目前大多採用玻璃化冷凍,現今的冷凍技術已成熟,好的胚胎在冷凍及解凍過程中,不會受到傷害。在胚胎解凍療程中,患者不需打排卵針或取卵,僅需用口服藥物調整子宮的著床環境即可。

 

二段式試管嬰兒療法除可以提高試管嬰兒治療的彈性並提高懷孕率。適用這類療法的患者,只需進行一次的誘導排卵療程,通常可以培養出不少胚胎供冷凍儲存,因此可以分次解凍胚胎。有許多人懷孕且順利生育後,在準備生第二胎時,無須再打排卵針,僅需將第一次療程所剩餘的胚胎再解凍植入即可。因此,對某些適當的患者,二段式試管嬰兒是一種很好的治療方案。

 

 

我們早在2013年就將二段式試管嬰兒這種治療的臨床結果,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上J Assist Reprod Genet, 2013,也獲得國內外學者的肯定。目前此種療法在國內外均非常盛行。

【案例分享  動情素高】

恭喜這位來賓於本院畢業了,在之前她做過5次的人工受經療程,很不幸的都沒有成功,但他們沒有放棄治療積極的進入了試管嬰兒的療程。

這位來賓的AMH5.04數值不錯,在經過排卵藥物的刺激後反應很好,也順利了取到15顆卵。
但在打針追蹤的時候我們發現這位來賓的動情素上升到6000多,這意味著很容易產生卵巢過度反應症候群(OHSS)。

卵巢過度反應症候群(OHSS)是因為患者對排卵藥物反應很好,產生很多的卵泡,造成取卵前動情素很高,容易讓患者產生嚴重的腹水腹脹或肋膜積水,必要時甚至會需要做抽水來緩解症狀,造成病患極度的不舒服。

所以幫好朋友安排了兩段式試管嬰兒,除了於取卵前我們選擇了合適的破卵針之外,在取卵後先將卵子精子受精後培養成胚胎冷凍起來,待下次月經週期賀爾蒙正常的情況下,在將冷凍的胚胎做解凍植入。

很幸運的,這位來賓在接下來的解凍療程中順利的懷上雙胞胎畢業了,而且也將剩下品質不錯的胚胎冷凍起來,為第2胎或第3胎做準備。
在次恭喜他們,也祝福他們在接下來的孕期過程能夠順利。

媽媽心得如下

非常感謝黃建榮醫師團隊今天終於要畢業了,回想經過2~3年回診追蹤多次療程,親切的醫生跟護理師總是會給最好的建議與指導。經過五次人工授精的經驗,因其中有一次成功受孕,醫生鼓勵我可以再多試幾次。但考量已屆高齡決定還是試看看試管嬰兒,幸運的試一次就成功還得到一對龍鳳胎。非常謝謝醫生和護理師的幫助。

帶著大家的祝福,期待當媽媽的喜悅~ 繼續加油! Felicity

 
【案例分享  黃體素高】

前幾天有位朋友順利的從本診所懷孕滿三個月畢業了,她是一個非常經典兩段式試管嬰兒的治療案例。這位朋友她接受排卵藥物的刺激, 在取卵前血液中動情素高到五六千,黃體素高到1.5左右,這一些指數都告訴我們此週期不適合接受鮮胚植入,因此我們把取到的卵在精卵受精後,在體外培養成胚胎後全部冰凍。

同時取卵後病人也沒有發生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的現象,因此並在下一個週期解凍植入的時候,很幸運的就懷孕了,也懷上了雙胞胎,甚至有多的胚胎冰凍保存下來,可作為未來第二胎,甚至第三胎的使用。

所以慎選病人進行兩段式試管嬰兒治療,可以得到很好的成果,不僅能提高受孕率,也可降低流產機率。再次恭喜這位好朋友,也祝她後續的孕期能平安順利。

媽媽心得如下


2017年初踏入診所進行人工受孕,結果並不如期待。數月後,進行子宮外孕手術,一側輸卵管截斷,再加上先前曾人工流產,心中更是徬徨。老公和我都盼著孩子,但憂心未來自然懷孕是否會順利,抑或仍無法順利著床。之前每回手術都削減了原先的信心,也同時面臨年紀漸長的壓力。

猶豫了半年,我們下決心借助科學之力,再度踏入所進行試管療程,黃醫師的醫術及親切讓我們十分放心,還有診所內每位團隊同仁隨時發揮了高度的服務認程及敬業的工作態度,是在別家醫院診所很難見到的,信賴感就在每回看診、抽血、打針、照超音波、事項說明無形累積。

我們很幸運地一次植入後即著床成功,還懷上了雙寶,是意外獲得的禮物。我和老公誠心感謝黃醫師及每位護理同仁,不僅在療程中讓人安心,也順利喜獲雙寶,相信在黃醫師高明的醫術下,貴診所將會傳遞出更多的喜悅消息。

祝大家身體健康 心想事成
再次感謝黃醫師及團隊人員

準爸媽 Bill& Candy
敬上


 

是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做兩段式試管嬰兒?

黃建榮婦產科暨台北試管嬰兒中心(TAIPEI IVF)
(02) 2567-9066
如網路掛號額滿時,上午診請於7:30-11:30至診所排現場號。
service@ivftaipei.tw
歡迎每位成功的爸爸媽媽分享您的寶貝成長照片
TOP